星火(七)

丁小嘉本以为,整间“好美味”最危险的人是阴险狡诈神出鬼没的薛家强,却没想到每天像个老好人一样笑容满面,在厨房忙前忙后也不嫌脏不怕累的欢喜哥,竟然在赤柱蹲过几年。如果不是莲姐和莺姐突然吵架说到这件事,她丁小嘉就会是唯一一个被蒙在鼓里的人。她觉得自己像一条大水鱼,康道行骗她来这个地方,卓凯骗她接近薛家强,好美味的人骗她打这份工。她自以为机智过人,却对任务和处境都一无所知。

总算跟卓凯见上面,丁小嘉关好门,人还没坐下,就一叠声质问他:“卓Sir,你怎么不早说欢喜哥以前是捞偏行的,还进过赤柱?他到底犯了什么事?是不是很危险的人?我每天在他身边,会不会有生命危险?”

桌上的火锅已经冒着热气,卓凯直接把一盘肉扫进火锅里,然后扬手招呼她坐下:“你先坐下,等我慢慢跟你解释。覃欢喜是在赤柱蹲过几年,也确实当过古惑仔,但问题是,他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案底。不是我有心瞒你,是他的身份看起来的确是清白的。”说着,他帮丁小嘉捞了几片肉到碗里。

卓凯沉着的语气让丁小嘉心里稍微安定了些,她边吃边追问:“什么叫做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案底?他坐的是冤枉监吗?”

 

十年前,覃欢喜因贩运危险药物和谋杀两项罪名被判处终身监禁。入狱后他不断上诉,声称自己遭人陷害,是无辜的。两年后上诉得直,因证据不足而被释放。出狱后,他疏远了曾经的社团兄弟,开了这间大排档。

“所以,现在的覃欢喜是一张白到不能再白的白纸。每个人都有行差踏错的时候,我们不能因为他当过古惑仔就不给他重新做人的机会。”卓凯总结道,“不过,我承认,这次是我的疏忽,你去好美味之前,我应该先帮你查清楚每个人的底细。你放心,我查过了,你的那三位阿姐,她们三个是好人,过往经历非常清白。张木荣、薛家强,不是那么清白,是两个古惑仔,但你不用太担心,他们两个没有案底。”

见卓凯说得轻巧,丁小嘉搁了筷子:“不用太担心?卓Sir,现在每天在欢喜哥身边卧底的人是我不是你,你要给他重新做人的机会,可以,但你难道要我拿条命去收风吗?到时候风收不到,尸就一条。”

“啋!不用这样咒自己。”卓凯笑着把她的筷子拿起来,塞到她手里,“继续吃,继续吃。你又不是第一天卧底,爆Seed和木虱也是捞偏行的啦,多欢喜哥一个而已,差别有多大呢?”

“你还说!”丁小嘉从火锅里捞了一筷子肉放到碗里,狠狠地戳了几下,才吃到嘴里,“一个爆Seed已经快让我招架不住了,万一这个欢喜哥……不用万一了,他肯定不是好人,哪天他要搞我,十条命都不够我死。我只是收风而已,卓Sir,我不想死的,什么英雄啊那些光荣人物,我不想做的。”

“没到那么严重,你现在要做的只是收风,如果有什么危险,我会把你撤回来的。”卓凯见她有些慌张,也有些生厌,忙安抚道。

“你真的可以做到吗,卓Sir?如果我有危险,你真的会知道吗?我们这些卧底的安危,真的有人在意吗?”房间里的空调一阵阵地吹着风,将凉意递送到丁小嘉的背后。火锅里的热气仍旧蒸腾向上,她再次丢下筷子,靠到椅背上,“上头整天拿警察当作对市民的承诺,但我每个月人工才多少,保安局局长每个月人工多少,凭什么不是他们去牺牲呢?单凭当差这份粮,我连楼都供不起,还要我拿命来搏,一时要我们保护市民,一时拿我们跟市民搏命,难道我不是市民的一员吗?我没有家人朋友吗?”

第一次见丁小嘉这副样子,卓凯有些惊讶,他用筷子在锅中捞起几条竹笙,夹到碗里,才看向丁小嘉,笑了笑:“你不是读警校出来的吗?警校训练怎么训练出你这么个人?对自己的伙记和上级一点信心都没有。”

“信心?我真的没有。”丁小嘉苦笑着捡起筷子,给自己夹了颗牛肉丸,“我在警校的记录应该已经清理掉了,不过如果你能查到的话,会看到我那时候成绩不好,勉强毕业而已。做卧底是因为我转数快,他们觉得我醒目,会随机应变,就看中了我。我愿意做也是因为卧底有津贴,钱多一点。一直以来,我都只是在边皮收风,从来没做过什么大事,也不想做什么大事。”

“阿钉,你听着。”卓凯放下了筷子。

丁小嘉看向他,自她认识卓凯以来,她从未见过卓凯这样严肃的神情。

“我不需要你做大事,也不会让你当烈士。我在康Sir的墓前起过誓,既然老天让我找到了你,既然你愿意帮我解开他留下的谜,我一定会尽我所能保护你,保护他留下的其他卧底。我绝对不会再让任何一个人经历他所经历的事情。”卓凯一字一句地承诺。

丁小嘉一怔,耸了耸肩,哈哈大笑起来:“卓Sir,承诺不可信的。我又不是第一天当卧底,你又不是我认识的第一个警察,你能做到什么,不能做到什么,我还不知道吗?还是加人工吧,比起遥远的未来,我更喜欢当下的幸福。”

这才是他所熟悉的丁小嘉,卓凯无奈地问道:“你很缺钱吗?一个人几份粮,不够你花?”

丁小嘉把桌上的生蚝加进火锅里,无所谓道:“你没看过我档案吗?”

“康Sir临死前都删了。要是看过我就不用费力气找你们了。”

丁小嘉皱了皱眉头:“又不是让你找没现身的卧底,我姓丁,名小嘉,江湖人称钉姐,Google、Yahoo你会用吧?接触我之前没查过吗?”

卓凯摇头:“疑人不用,用人不疑嘛。”

丁小嘉一听,有如看怪物一般看了卓凯一眼,又像是听笑话一样摇头晃脑几下,才说:“那我告诉你吧。”

 

故事还没开始讲,丁小嘉和卓凯同时感觉到了她放在桌上的手机在振动,是木虱打来的。丁小嘉有些奇怪,自从薛家强把木虱弄走之后,木虱已经有一段时间没联系过她。她正发愁见不到木虱,没有机会打探薛家强手里的其他生意。

拿起手机等了几秒,丁小嘉才接起电话。电话一通,那头已经迫不及待地嚷嚷起来:“钉姐,你怎么不接电话啊,有急事找你都找不到。爆Seed哥受了伤——”

“爆Seed受伤?”丁小嘉边惊讶地大声重复,边跟卓凯对上了目光,“严不严重啊?你们有没有去医院?要不要帮你们Call白车?”

木虱立刻拒绝:“不能去医院!”

“什么叫做不可以去医院啊?受伤的事可大可小,如果你怕医院远,就找个夜间诊所处理一下。人命关天,你叫爆Seed不要逞强啦。”丁小嘉又劝道。

“你不要理这么多了。我们就在好美味附近,你在不在家?方不方便下来?”木虱问话的语气里有股不由分说的果断,全然不像是平时懒懒散散的他。

“问我在不在家做什么?你们快去医院啦。”丁小嘉很抵触般大声说。她起身拿起皮衣,检查了一下桌面,把八达通和钥匙塞到了口袋里。

“不能去医院!我们在好美味附近,你下来帮忙,借你家让爆Seed哥休息一晚。”木虱已然开始下命令。

丁小嘉走到门口,声音已经不似之前那么抗拒:“他来?那我怎么办?你们两个自己没地方住吗?”

“其他地方太远了,你不要说了,快点下来帮我,楼下那间OK你知道的,我们在旁边的巷子里,你走进来就能看到我们了,我们在铁门这里。”

丁小嘉望向卓凯,他点了点头,她勉为其难地答应下来:“好了好了,你们等我一下,我现在去接你们。”

评论(2)
热度(9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